新闻网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长智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浩 记者 张亮亮)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5月31日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主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孙长智为全体成员讲授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的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课

孙长智指出,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继党的二十大之后再次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重要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本次理论学习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

孙长智围绕“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从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核心要务、切实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三个方面,深刻分析阐述了高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内在要求、实现路径和具体做法,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综合改革,充分强调了党在推进高校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

“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坚持高校社会主义性质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高校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内在要求。”孙长智在党课中指出,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要加强党对高校改革工作的领导,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营造合力推进改革的良好环境,在思想发动、顶层设计、推动实施、跟踪问效的各个环节,发挥好党委把关定向、统筹协调的作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对于如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孙长智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使学校党委始终成为领导学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的领导核心。要进一步完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院(系)治理的方方面面,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随时能组织起党员力量。要发挥好师生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阵地、攻坚克难的堡垒。

学习现场

最后,孙长智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全面领导和教育方针有机融入高校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和各环节,使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方向更明确、指向更清晰、领导更有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作好表率,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长春工业大学)召开2022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下一篇: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选拔赛部分项目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