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绍岩)3月7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校长张明耀总结去年主要工作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孙长智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新起点,把握大势、巩固优势,乘势而上、奋楫笃行,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抢占制高点,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孙长智强调,教育强国是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高质量教育是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关键,当前东北地区正处于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大势、掌握主动,深刻领会学校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一是彰显使命担当。要凝练特色、集聚优势、精准发力,围绕战略任务,找准战略支点,定位战略重心,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高站位、精准化落实各项重大工程和专项行动,全面攻坚、加快谋划、抓紧实施,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彰显使命担当。二是把准职能定位。要始终把准地方高校的地方属性,立足社会服务的大学职能,深刻理解把握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464”发展新格局的丰富内涵和主攻方向,深化科教融汇,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以技术转移转化为纽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抓住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发挥特色优势,实现自身发展的更大跨越,高质量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和吉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三是把牢首要任务。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培养人才,以人才引领教学、科研工作,从而形成三者间的倍增效应,以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发展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四是强化根本保证。要落实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话

孙长智指出,要着眼大局、统筹协调,精准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理念思路。一是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师德教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评价机制。树牢分类培养思想,将分类培养理念贯彻到底,明确应用型、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和工作举措,持续完善分类培养体系,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不同类型学生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选择。二是明确“学科专业建设”核心任务。学校确定今年为“学科专业建设年”,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根本上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的建设,以发展为导向合理优化,保持工科的传统和优势,找出学科专业新的增长点,全面考虑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的效益,更好构建学科专业交叉支撑新格局,打通学科专业间的联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突破。三是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以政策、环境、事业引才留才。要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优良的成长环境。四是加快“综合改革”节奏步伐。持续完善“科学治理”体制机制,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实践路径,着力强化治理能力,统筹推进专项改革,凸出解决重点领域的核心问题,提升治理效能。要着力强化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确保综合改革真正落地、取得实效,加快构建新型生产关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孙长智强调,要担当作为、求实奋进,不断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活力动力。一是深刻领会。要立足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围绕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需要,聚焦育人育才的职责使命,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和政策机遇,全面释放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战略所带来的东风效应、激励效应、聚合效应、磁吸效应。二是真抓实干。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准确把握各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要掌握真情况、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三是改革创新。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变中促活、在变中聚力、在变中突破。凝聚政产学研用合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四是攻坚克难。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职责使命,积极迎接困难挑战,要统筹好综合改革、内部治理、内涵建设,树牢正确政绩观。五是狠抓落实。“一把手”要负总责、带头抓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直接抓、抓直接落实,各部门要系统抓、抓系统落实,各单位要具体抓、抓具体落实。各条战线要对全年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形成各司其职、分层落实的局面。

校长张明耀部署2024年工作

张明耀从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聚焦社会服务职能、优化资源配置与管理机制等方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就2024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张明耀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推动党委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明耀强调,学科专业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核心支柱,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更是开展有组织培养、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四梁八柱。学校决定将2024年确定为“学科专业建设年”,旨在凝聚全校力量,加快推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现学科专业实力的整体提升。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进程,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工作方案实施,全面深化“五位一体”学科建设发展模式,构建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学科动态建设机制,加强优势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谋划国家急需学科和省空白学科,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积极推进专业改造升级。要推进人才培养提质,积极构建应用型、研究型分类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张明耀指出,科学研究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职能,也是教师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和推动社会发展、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更是学校在教育强省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具体表现。要抓好科研团队组建,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教师科研参与度。要抓好重点项目组织,争取在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要抓好科研平台搭建,加强碳纤维领域研究的前瞻性布局,做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积极参与吉林高等研究院、长白山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张明耀强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人才工作,决不能因为政策制度问题导致人才流失,决不能因保障条件问题导致人才流失、决不能因工作环境问题导致人才流失。要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发挥高端人才引领示范作用。要抓实顶层政策设计,抓实人事制度改革,抓实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张明耀指出,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服务“国之大者”的应有之义,是赢得学校快速发展、抢占竞争先机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学校开辟新赛道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增效赋能。要加强人力资源输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加快转化载体建设,加深校外合作交流,培育新质生产力,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张明耀强调,稳定是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必备基础。要做细日常服务管理,做优校区空间布局,做强办学资金保障,做实校园安全稳定,增强支撑保障能力,构建和谐美丽工大校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胡刃锋)

上一篇:吉林省高校服务大装备产业集群毕业生双选会暨吉林省新材料产业2024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学校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