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碳纤维定制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贞玉)为保持和提升学校在碳纤维领域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培养高水平碳纤维领域的专业人才,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委托化学工程学院选拔学员,成立首期“碳纤维定制班”。5月20日上午,定制班在南湖校区主楼六楼教发中心智慧教室举办开班仪式。副校长金光勇、原校长张会轩出席会议。教务处、化学工程学院、学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及“碳纤维定制班”一期学员参加仪式。本次仪式由化学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贞玉主持。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光辉介绍了我校碳纤维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碳纤维定制班”的建设意义和学校在碳纤维领域为国家、吉林省做出的突出贡献。

开班仪式现场

金光勇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碳纤维定制班”是学校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据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六新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和人才引领作用,全力推进我省碳纤维产业向高端化、延伸化和精深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金光勇强调,在“碳纤维定制班”举办过程中,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学院班子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深刻认识到学院是学校的教学单位,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要进一步共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定制班设立的目的意义。充分调研和学习兄弟院校的典型经验,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制度体系的完善工作,工作体系的建设工作,保证定制班又快又好地发展,为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好步,开好头、带好路,形成广泛且持续的品牌效应。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和教师队伍要两手抓,按照《定制班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以服务为宗旨,完善管理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做好“教”和“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定制班健康成长。要以培养一流紧缺人才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吸纳校内外、行业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定期开展系统性培训和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严格照章办事。按照文件规章制度,有序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学生选拔和教学等工作,切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切实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提供周到的服务,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学校满意。

金光勇希望定制班全体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碳纤维事业不懈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与会领导老师与首期学员合影

最后,张会轩教授为定制班同学上第一堂课。定制班将于每周末进行集中授课。

“碳纤维定制班”首期学员共50人,来自相关学院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学生的学籍管理不变,委托化学工程学院统一管理,按照依托专业培养方案学习并接受考核。学生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制定学生学习规划,帮助学生确定研究内容、方法,指导学生进行工程探索和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等。定制班学生毕业可优先选择合作企业按照事先拟定的就业协议就业。

(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人:杨文龙、高光辉)

上一篇:省科技厅在我校举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校企对接活动
下一篇: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来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