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长春工业大学:秉持工业报国 筑牢信仰根基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长春工业大学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坚持“三级联动”机制,构建“七学并举”模式,不断追寻工业报国初心,挖掘红色文化基因,探索立德树人使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学校与第一汽车制造厂同根同源、同向同行,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也是绘就学校工业报国的红色轨迹。学校将校史中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与党史融合在一起,在不断的发展进程中,汇聚了工业报国共识,凝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薄力量。

学校党委抓全、基层党委抓准、党支部抓实,形成“三级联动”机制。学校党委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合力;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基层党委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委决定,举办“开学第一课——师生同上党史课”活动,郑重拉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红色文化主题教育践习中心”实践活动,精准落实。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交流座谈、参观实践、联学联建、党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和具体行动,保证学习效果,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融合发力,创新学习形式,构建“七学并举”模式。学校党委书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吉林省委宣讲团成员,与其他校级领导一道,积极为全校师生上党课,召开学习班活动,形成“领导带学”;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拓宽学习思路和视野,形成“专家导学”;利用双周三下午集中安排教职工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形成“集体研学”;制定详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学习计划,有序推进,形成“个人自学”;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好好学习”微理论公众平台,形成“平台助学”;完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践习中心内容,组织开展“红色之旅”、“重走抗联路”等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活学”;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形成“成效检学”。学校构建“七学并举”,精学、深学,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筑牢信仰根基。

重温校史,学习“四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学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入手,于“四史”学习教育落脚,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坚定信仰、奉献才干。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征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楷模的人物、事件、故事和遗址遗迹等,展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英雄模范风采,展现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与品质。通过学习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红色精神中接受洗礼,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从历史中提取营养,从历史中挖掘价值,从历史中读懂中国,从历史中擘画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体工大人同心同力锚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速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向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为下一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核人:王鸣晖)

上一篇:我校校友李成日回母校交流访问
下一篇:学校举办智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