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聚力新时代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贡献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4-04-0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学生教育深度融合,学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本着“想事、干事、成事”的工作理念,在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深耕细作,深度挖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按照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标准,调整选配优秀教师党员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健全支部委员会,并加大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力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党建思政工作有序推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大思政工作机制。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人文关怀,营造了治学严谨、德业并举、宽容和谐、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各级各类评选中屡获佳绩。

团结奋进的学院领导班子

二、引培并举,全面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2023年,引进博士10人,教职工总数达到79人,其中,教授23人,副高职称19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90%,年内发展教工党员1人,1人荣获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1人获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称号,1人获长春市第八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人在吉林省第三届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学院聚焦特色研究方向,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下设立青年研究室,搭建科研平台,改善青年教师科研条件。通过校友捐赠,在学院设立青年教师奖教基金。

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的广大教师

三、科学谋划,聚焦高质量学科专业发展

学院立足吉林省优势特色产业,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明确了学科发展的主攻方向,凝练出4个支撑作用明显且稳定的研究方向。以学科发展方向组建科研团队,聚焦吉林省发展战略,厘定科研项目,精准发力。用好用活人才项目、职称评聘制度,完善学院内部评价机制,学院先后出台修改完善了20余项管理制度,营造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干事创业环境。打破专业、学科边界,引导教师跨界交叉发展、抱团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获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证书;学院获批省级研究生精品课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各1项;2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高性能铜基粉末冶金复合材料、特种钢铁材料、搅拌摩擦焊接技术、硬质阳极氧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五年期工作评估,物理学和材料与化工两个学位点专项核验顺利通过,完成6个省级平台的验收工作;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级项目共计12项、横向课题16项,科研经费稳步提升。发表SCI收录论文54篇,同比增长38.5%,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件;新增2个省级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

学院教师发表的论文和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

学院教师2023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四、立足地方,全面开展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

学院围绕汽车和轨道交通等重要产业,获批省级专业特色学院。与化工学院、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由吉林省委组织部牵头的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产学研协同培养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水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吉林省卓越工程师2.0专业立项建设项目,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迎来首届本科学生;使学院学生人数增加到1434人。同时,学院成功主办了吉林省首届金相大赛、吉林省首届长白山先进材料研究生创新论坛;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和“料望”大讲堂等活动,为学院师生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30项,省级奖励80余项,其中,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赛获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多名学生获得工程能力水平评价证书。

学院承办吉林省首届金相大赛等多项省内重要赛事

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五、植根吉林,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院数十次迎检、接待国家、省级领导及各大企业及科研院所,宣讲展示学院发展历程以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和鼓励。

与大唐东北电力研究院合作设立了省级博士研究生工作站,与吉航修、吉林建龙、长玉特陶等11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并有了实质性的研究合作,其中1个项目获吉林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二等奖,2项成果被认定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

学院与省内重点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

服务新发展,呈现新作为。2024年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年”、是深化综合改革和质量提升的关键一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着全院师生不辱使命、砥砺奋进,为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材料力量!

上一篇:共青团德州市委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篇:吉林省委副书记吴海英到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