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媒体矩阵

【长春晚报】省2019届理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昨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原标题:省2019届理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昨举行 专家寄语大学生:别只顾眼前薪酬 还要看未来发展

1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长春工业大学承办的吉林省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月——理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在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体育馆举行。共有618家企业来到现场,提供机械、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软件开发、VR、大数据、管理、财务、设计等多种行业的就业岗位24831个,吸引了10217名毕业生参会,供需比超过2:1。

求职学生心思不同 目标明确很关键

身着西服衬衫、手握十几份简历、还有一沓获奖证书……长春工业大学设计学院研三学生郭芳在众多求职者中,自信满满。“希望可以留在长春的高校任职,现在我投出去几份简历了,同时也把感兴趣的学校和岗位都记录下来,方便我可以深入了解一下。”和记者介绍完,郭芳继续在招聘会现场穿梭,聚精会神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而在另一家展位前,几名同学手里都拿着自己的简历,却迟迟没有递给招聘人员。听过她们的交谈记者了解到,原来这几名同学都是学习编导专业的,但是对未来的就业方向并没有明确的想法。“我们也不知道在企业里可以做些什么工作,目前确定的就是想留在长春。”看着同学们的茫然,该企业工作人员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求职前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一问三不知。“学生的专业知识过硬、同时自身素质也要优秀,要有坚定的信心,其实很多学生到了企业之后我们还是要再培训的,但是有些同学也不知道具体岗位是什么工作内容,往往培训期都坚持不过就离开了,这也是企业觉得很遗憾的地方。”工作人员说。

学生看重薪资待遇 企业更注重实际能力

“既然你想应聘设备工程师,那我想问问PLC是否熟练?”面对招聘企业的提问,孟阳有些犹豫地说:“这个我们课上学过,我也掌握。”听到孟阳的回答,工作人员又仔细翻了翻孟阳的简历。“我们刚入职的新员工,都是从基础工作做起,首先要熟悉产品,这个过程可能会有三个月到六个月,也可能更长。而后要看实际工作能力,转岗到工程师。”听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孟阳表示再考虑考虑后,起身离开。

在招聘会转了几圈记者发现,不少同学都和孟阳一样,希望入职后可以直接到工程师、研发师等岗位,而不愿意从熟悉产品、安装等基础工作开始做起。“比如我们是做悬挂式智能分拣仓储系统的,已经有很多学生来我们这咨询,但是都想参与研发环节,我表示入职后要从最基础的安装开始,很多人都退缩了。”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们在校期间都很优秀,但是进入工作岗位,还是有很多实际能力需要再提升、再锻炼,希望同学们可以俯下身来、愿意从头做起。

招聘会上 省内重点企业唱主角

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常惊宇向记者介绍,今年招聘会与往年相比有两点不同,一是根植毕业生省内就业、二是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东北袜业集团、敖东医药集团、福耀集团以及长春光华学院、长春科技学院等省内企业、高校来到现场招聘。常惊宇告诉记者,此次省内企业到会329家,占到场参会企业的50%以上,与省内生源毕业生比例持平,同时还邀请长春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现场设置了“长春市创业就业政策和长春市人才公寓咨询服务”专区,向现场毕业生宣传长春市人才引进政策,发放万余本人才政策读本,为新一轮吉林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此次招聘会还实现线上、线下立体招聘互补,重点打造区域人才供需平台的对接搭建、实现精准就业。“学校和区域人才网共同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咨询和岗位,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好客观、适合的就业选择。”常惊宇表示,从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今年就业形势趋于平稳,态势向好。“省内外企业招聘的单位有所增加,到校园宣讲的时间也有所提前。截至目前,长春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签约率在40%左右。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与专业契合度较高的企业进行对接,建设更多的就业实习基地。”常惊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寄语毕业生:更多看重企业未来发展采访了多位求职的毕业生后,记者发现,薪资是大家关心的第一问题。对此,常惊宇也给学生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应届生对薪资期待都比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在校期间生活费就比较高,有的学生会觉得自己工作了还没有拿家里的生活费得劲呢;还有一方面是来自家长的影响,比如有的同学已经签约了省外的一些企业,拿到了较高的薪资,但是家长希望孩子留在身边,而省内的很多企业给出的基础薪资还是较省外有差距,因此学生也不认可。”常惊宇认为,学生们选择某一个工作时,薪资待遇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学生应该更多的关注企业未来发展,而不是短期能赚多少钱。”

(部分内容有删减)

上一篇:【长春日报】“招龙引凤”为城市聚人才
下一篇:【城市晚报】全省2019届理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在长春工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