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喜报:我校13项科研成果荣获2023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4-01-04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23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吉政函〔2023〕80号),我校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13项,其中,主持项目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协作项目获二等奖1项,获奖数量和含金量均达到历史新高。

冉旭教授主持的“高性能金属粉末及其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团队十余年来在粉末冶金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开展了增强体、润滑相界面合金化技术、纳米级石墨烯/铜复合粉体的制备技术等5项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高品质金属粉、复合粉体及复合材料,研究成果在吉林省华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产业化,产品提升了我国粉末冶金行业整体制造水平,推动了产业发展,显著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的性能指标。

同时,其他获奖科研项目充分展示了我校科研工作与省内企业需求的高度融合,充分展示了我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果。

“十四五”以来,学校不断优化创新体系,科研内驱力日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推动了优秀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成果的产出,增强了与企业间的协同发展。

学校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提升学科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优化科研工作环境,激发科研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深入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狠抓应用与转化,用贴近吉林省产业需求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服务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注入新活力。

(供稿单位:科学研究处 审核人:吴广峰)

上一篇: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寒假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喜报: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