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院士专家工大行|学校举行院士专家工大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威)在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学校举行院士专家工大行活动。研究院成立的主要倡导者、我校化工系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教授荣归母校,参加活动,并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张锦教授参加活动,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校园,开展学术研讨,共话前沿科技与未来。

刘忠范院士作专题报告

张锦院士作专题报告

院士专家与师生面对面

7月10日上午8时,院士专家工大行活动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幕。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处处长马潘峰、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三级调研员刘利柱出席开幕式。HORIBA集团科学仪器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濮玉梅女士,中航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先瑞先生参加活动。党委书记孙长智致辞。校长张明耀主持开幕式。副校长林洁琼参加活动。各相关学院负责人、班子成员,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听取报告。

党委书记孙长智致辞

校长张明耀主持活动

孙长智对各位院士、专家、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孙长智指出,刘忠范院士对于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年间不辞辛劳多次带领团队回到母校给予指导、开展交流、设立奖学金,为学校和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十年来,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形成了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膜材料等特色研究方向,有力支撑了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学科的建设,研究成果十分丰硕。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多出谋划策、贡献更多智慧。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珍惜机会,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以院士专家为榜样,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和脚踏实地的奋斗投入到学术研究中,不断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孙长智表示,学校将充分用好院士专家来校指导讲学的机会,认真梳理、理解和吸纳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开展科技攻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学校整体发展实力,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贡献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中去。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致辞

刘学军致辞,对院士专家工大行活动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来到吉林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吉林省教育教学和高校科研项目转化情况。刘学军表示,院士专家工大行活动开展多年来,对长春工业大学的科学研究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产生了长远影响,对学校碳纤维、合成树脂乃至吉林先进材料领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着眼吉林新的开发开放大局,推荐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吉林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在吉林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紧密的技术合作,进高校、进院所、进企业,为吉林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刘忠范院士致辞

刘忠范院士致辞,对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十年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并深情回忆了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刘忠范院士表示,昨天参观校园时,看到学校碳纤维创新中心自主研发、投入使用的一整套生产设备时,倍感欣慰与震撼,这是学校作为一所工业大学的根本。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发挥“工”的特色和优势,抓住时代机遇,奋进新时代、走向新辉煌,期待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母校取得越来越多的优异成绩。

张锦院士、刘学军副厅长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刘忠范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奖

濮玉梅女士与陈先瑞先生为获奖同学颁奖

濮玉梅女士致辞

活动现场,张锦院士、刘学军副厅长共同为获得“烯望之星”奖学金的同学颁奖,刘忠范院士为获得化工励志奖学金的同学颁奖,濮玉梅女士与陈先瑞先生为获得HORIBA Scientific奖学金的同学颁奖。

濮玉梅女士致辞,简要介绍了HORIBA Scientific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和意义,希望奖学金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也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人才培养、学生就业、企业发展实现双向互利。

刘忠范院士为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孙长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刘忠范院士为学校捐赠图书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为广大师生作专题报告。

刘忠范院士作《石墨烯新材料:来自BGI的创新推动》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建立及发展历程,并从石墨烯的制备、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石墨烯新材料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

张锦院士作《“常为新”的北京大学》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北大历史及精神传承;介绍了北京大学目前的整体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同时鼓励与会师生开拓进取、敢于引领,对人类科技进步与文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刘楠教授、长春工业大学郑敏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亓月研究员、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孙禄钊研究员等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专家们的学术报告内容充实,精彩纷呈,充分诠释了会议主题,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学术思想盛会。

在院士专家面对面环节,与会院士专家重点围绕交叉学科建设及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发展规划等主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专家们提出了非常宝贵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明确了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对于促进了化学、化工、材料等学科领域更好地开展深层次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 审核人:高光辉)


上一篇:学校召开“学习讲话求深入 教育强省大家谈”大讨论活动暨深化综合改革调度推进会
下一篇:院士专家工大行|学校举办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院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