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吉林赛区研究生组选拔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邰志艳 王淑影)4月22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吉林赛区研究生组选拔赛在南湖校区举行。

开幕式现场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市调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单中的一级A类竞赛项目,是大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实践和专业实战能力提升的竞技平台。

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及评委

此次选拔赛现场答辩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秀颖,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岳,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北华大学教务处处长谭希丽,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朱文圣,大连理工大学王晓光,吉林省格远市场调研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曹良克,东北财经大学刘丹丹担任评委。

校长张明耀讲话

校长张明耀出席大赛开幕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大数据研究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开幕式。

张明耀代表学校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开展“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竞赛的历史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致辞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要从青年人抓起,希望同学们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风采,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本届大赛有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的20支队伍参赛。根据全国组委会要求及相关评审办法,采用线上报告评审和现场答辩评审,赛区选拔和企业命题选拔赛等多渠道选拔。最终评选出由吉林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和我校组成的六支队伍代表吉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A组答辩现场

B组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参赛队员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通过作品陈述,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充分联系实际问题,灵活应用统计学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集中展示了其研究过程和成果,内容新颖丰富,叙述条理清晰。

评委老师结合各队伍的答辩展示,从研究选题、文献研究、方案设计、调查实施、分析与结论、报告文本等多个角度,对参赛作品给予评价,同时针对参赛团队调研选题、方法及数据分析等问题提出宝贵的建议,为参赛团队指明改进的方向。闭幕式上,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岳对比赛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岳点评赛事情况

通过参赛调研和答辩展示,展现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市场敏锐度与社会责任感,提高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热情,推动教育向应用创新转变,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与会领导与参赛师生代表合影

参赛队员纷纷表示,在参加大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深入的调查,采集了第一手数据,并使用相应的模型与方法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分析,经过付出辛勤的劳动与汗水,形成最终的分析报告。参赛过程苦中有乐,提高了专业知识,开拓了学习视野,深入了解了市场调查的整个流程,对个人成长和今后从业具有重要作用。

我校作为市调大赛吉林赛区研究生组选拔赛的承办单位,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数学与统计学院  审核人:仲崇利、王丹、王纯杰)

上一篇:学校聘任石少侠、张书华为客座教授
下一篇:我校6个专业获批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