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 侯姗姗)3月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集体学习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副校长王二辰和副校长郭世强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

孙长智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以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宏阔视野,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主题主线、光明前景,精辟论述了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矢志奋斗的辉煌历程,对进一步学好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历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要加强历史学习,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文化自觉,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要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四史”宣传教育、各项理论学习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会议现场

孙长智指出,要高度重视,学好用好《复兴文库》。将《复兴文库》作为图书馆重要馆藏。《复兴文库》是一套大型历史文献丛书,是开展研究和教学的重要资源。图书馆要加快采购,落实《复兴文库》入库借阅工作。把《复兴文库》作为思政课教学科研重要参考书。引导教师深入研究《复兴文库》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切入点和有效方法,不断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把《复兴文库》作为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重要参考资料。与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孙长智强调,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第二次集体学习的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思熟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自觉服务新发展格局,处理好战略和策略的辩证关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在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多思考、多谋划、多实践。抢抓教育发展机遇,围绕综合改革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出亮点、多出成果,争取取得实质突破;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和培育科研项目,力争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着力组建团队,加强多学科融合、多技术集成,组建协同创新研究团队、交叉学科研究团队,针对共性关键问题、“卡脖子”难题等开展联合攻关。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工会、妇委会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女教授协会早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