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杨)3月7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工作布置会。校长张明耀出席会议,副校长金光勇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作了深入解读,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系主任,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冉旭主持。

校长张明耀讲话

张明耀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启动会议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的新起点,一定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潜心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支撑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

张明耀对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锚定分类培养这条主线,明确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充分调研,科学安排。全体任课教师要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梳理任务,制定出工作进度表,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沟通,深入推进。坚持顾全大局开展工作,教务处主动布置,打好整体统筹“组合拳”,学院内深入推进,练好强化协作“基本功”,学院间加强交流,下好交叉融合“先手棋”,校内外相互联动,打赢产教融合“主动仗”。

副校长金光勇介绍相关情况

会上,金光勇介绍了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他从修订背景、指导思想、修订原则、总体目标、方案构成、工作安排等8个方面解读了指导意见,对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他指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秉承“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工大精神和“艰苦奋斗、严谨求实”的校风,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需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他还强调本科培养方案是学校组织、安排、管理教学并对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基本文件,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各院系要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调研,明确需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论证,把好关口,在2023年5月底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会议现场

冉旭通报了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后一周的教学情况,从人才培养、五育并举、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八个要点对本学期全校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她表示,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以更新观念为先导,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保障,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为着力点,以开展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契机,着力开展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以此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单位:教务处 审核人:冉旭)

上一篇:工会、妇委会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女教授协会早餐会
下一篇:我校与松原市人民政府洽谈对接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