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我校在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宁宁)2月25日上午,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召开了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人社部对于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对吉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省教育厅在全省省属高校中遴选出包括我校在内的4所高校进行经验交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洪彬和省人社厅副厅长杨如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孙长智在主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学校在学术报告厅设立分会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共同收看了会议。

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现场

作为首所发言高校,孙长智以《强化就业导向 构建“三全”机制 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题,全面介绍了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把毕业生就业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加强组织领导、促进留省就业、抓好指导帮扶、开发市场资源、打造信息平台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工作经验。孙长智指出,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管理“全过程”,形成学校领导重视就业、部署就业,院系领导推动就业、落实就业,全体教师关心就业、参与就业的全员抓就业、系统促就业工作格局。强化需求牵引,打造服务“全链条”,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多点发力,做好留省就业,保证毕业生留省质量和数量;多维推进,强化就业指导,开展好“五维”就创文化节等就业育人品牌活动,累积匹配学生多元成长诉求。点面结合,实行帮扶“全过程”。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帮到底”的要求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做好重点群体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孙长智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党委书记孙长智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维护稳定大局的基本保证。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能让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关怀,增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经济走出疫情阴霾实现整体回归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广大毕业生顺利就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能将潜在的人才势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动能,为吉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校分会场现场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教育厅带领全省高校就业战线,与各级人社部门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经受住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严峻考验,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毕业生留吉规模和质量均超过上年,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同时,新形势下我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困难程度可能超过以往。要认真研究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方式,要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会议要求,就业工作迎来全面推动的新阶段,各高校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大力推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要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增强政策性岗位利用效益。加快恢复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充分发挥其主阵地功能。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精准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推进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留住了人才储备和发展要素。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年度就业工作会上,党委书记孙长智和校长张明耀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都作了重要指示和具体部署。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85%、留省就业率45.85%,确保了就业工作的稳定,实现了更加充分高质量的就业。

(供稿单位: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审核人:付宏波)

上一篇: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共青团长春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下一篇:学校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