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疫”路前行 他用实际行动抒写了平凡之美 ——抗疫先锋刘元海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婉琦刘元海,中共党员,“党员先锋号”大巴车司机。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学校封校管理第一批留下的志愿者,承担着疫情防控运输工作不惧风险,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师生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刘元海与“党员先锋号”

夜以继日,穿梭于没有硝烟的战场

抗疫期间,运输工作一直是所有物资保障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接近病毒的前沿阵地。在长春市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各大主城区每天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社会面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按照省里防控要求,为确保数据准确,及时有效提前防范病毒,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学校每天需要进行全员核酸抗原检测。当时核酸抗原试剂盒严重短缺,附近的疾控中心也没有充足的物资储备,万般艰难之下,学校及时联系到一个物资保障点,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第二天早晨之前将全校所有核酸抗原试剂盒转运至三个校区,接到运输任务的时候已是夜里10点30分,物资保障点距学校近40公里。接到任务后,刘元海同志第一时间去往物资保障点。全校的试剂盒的数量庞大,达300多箱,当地没有装车工人,刘元海同志没有任何犹豫,与另一名随行同事直接撸起袖子开始装车,直到凌晨两点才将所有物资全部装上车。回到学校分运完成试剂盒已经凌晨3点30分。

疫情面前,他是默默奉献的“逆行者”

“党员嘛,冲锋在前,应该做的。”刘元海爽朗地说。

在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学校需要转运密接人员至隔离点,其危险程度远远高于日常的物资运输,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刘元海同志没有皱一下眉头,毅然前往。在深沉夜色里,这辆挂着“党员先锋号”的大客车,不惧辛劳,无畏风险,披着薄凉的星光数次穿梭在校园和隔离点之间。

刘元海参与搬运物资

学校领导在学生上车的时候问他怕不怕?“怕是肯定怕,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冲在最前面。”三言两语,如其人般淳朴。掷地有声,似其志般坚韧。

据统计,封校抗疫期间“党员先锋号”出车运送物资、送餐,转运学生等其他紧急任务、临时任务达180余次,行驶里程达2万多公里。

刘元海等待学生上车

舍小家顾大家,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能入党算是圆了自己一辈子的梦”,刘元海说。1967年出生的刘元海同志今年已经55岁,在驾驶员中是年龄偏大的,在他身上有一股精气神儿,平时工作状态饱满有张力,甚至比年轻人状态更好。在建党百年时,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刘元海同志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家庭困难,吃不饱饭,从那时起他默默下定决心,以后要多帮助一些像自己小时候的人,困苦的生活不会磨灭滚烫的心,他始终心怀感激。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几百名学生在隔离点隔离观察,刘元海忙碌的工作生活里便多了一项新任务——为隔离学生运送生活物资和三餐。

刘元海为隔离点师生送餐

运输管理科科长刘冰介绍,他在送餐的过程中始终心系学生,担心饭菜数量不够,饭菜凉了,很是热心。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搬运饭箱、核对数目,积极与驻隔离点工作的干部沟通隔离期间后勤物资保障方面的问题和需求,他想着再努力一点、再快一点让师生吃上热乎饭……但自己却总是靠在树上、坐在车旁,默默捧着早已经凉透的盒饭,简单吃上几口,又要投入下一个任务中去。

忙碌的刘元海在树下吃午饭

五十余天的坚守终于换来了疫散花开的这一天。抗击疫情取得胜利,每个人心里除了喜悦也承载着许多辛酸和歉疚。刘元海说,“唯一对不住的是家里的爱人。妻子常年身体不好,疫情期间独自在家无人照顾,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担忧和惦念,是刘元海工作之余心里不断记挂着的心绪。

疫情防控勇担当,抗疫先锋再出发

“越是艰险越向前”,刘元海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甘于奉献每天看似在做一些普通且平凡的事,实则是抗疫一线的英雄他在疫情防控中叩问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坚守与信念铸成了特殊时期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封闭管理以来,全天不间断往返为各个隔离点的师生送饭,运送医疗和生活物资,南北湖两个校区接送师生、调配物资……这些成了刘元海同志日常生活的全部。在巨大的运输压力之下,刘元海承受了太多,但他无怨无悔。“能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为大家做点什么,我很开心。”

二十四小时待命,手机铃声设置最大音量,多少个凌晨接到紧急运输任务,刘元海从无怨言,凌晨一点、两点……到天边晨曦渐起,完成任务。由于驻校人手不足,他拥有了多种角色,司机、搬运工、园艺工……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刘元海和同事们一起平整绿地

此时,刘元海已经打扫清洁、消杀整车完毕,他接到了新任务,把返乡的孩子们送到回家的车站,春日迟迟再出发……

刘元海准备送学生去车站

“疫情过后,我想和家人吃顿团圆饭,睡个踏实觉。”这是刘元海小小的心愿。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