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宝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形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学校党委于2月26日至27日上午,召开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为高质量开好此次研讨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反复讨论确定了研讨调研主题。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中旬,学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深刻分析,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会前,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集中研讨,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开好研讨会作了充分准备。此次研讨会会期一天半,分为专题报告会、分组研讨会、总结汇报会三个阶段进行。

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话

2月26日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专题报告会。学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围绕事关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学校发展报告和专题报告。

校长张明耀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总结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理念,详细解读了未来学校事业发展的6大方面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三是坚持需求牵引,聚焦“四个面向”,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四是持续坚持引育并举,不断深化人才评价与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五是持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六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更加关注民生,全面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保障水平。

校长张明耀作学校发展报告

张明耀强调,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为全面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才是工大发展的第一资源,质量是工大发展的第一品牌,改革是工大发展的第一动力,制度是工大发展的第一保障。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必须精诚团结,密切协作,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持续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培育特色、提升内涵,不断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

副校长王二辰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王二辰以《多措并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财务、对外开放合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以《关于做好新时代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为题,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以《关于以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作学生工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林洁琼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林洁琼以《构建“五位一体”学科建设模式,彰显优势特色,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和评价,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坚持“顶天立地”,强化科技创新,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题,作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专题报告。

纪委书记吴成章作专题报告

纪委书记吴成章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纪检监察工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金光勇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金光勇以《深化人事与人才制度改革,为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统筹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为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保障》为题,作人事与人才工作、本专科教育教学、资产管理专题报告。

副校长郭世强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郭世强以《“十四五”时期学校北湖校区基本建设工作思路》《推进后勤服务改革,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大安全大稳定工作机制,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题,作基本建设、后勤保障、安全稳定工作专题报告。

2月27日上午进行了第二阶段的分组研讨会。分组研讨环节采用混合分组的方式,参加研讨人员分成7个研讨组,围绕事关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结合学校领导所作的报告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充分的研讨交流,学校领导深入各研讨组共同参加研讨。

在第三阶段的总结汇报会上,7个研讨组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各组研讨成果,各研讨组聚焦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充分讨论、畅所欲言,既有发展思路,又有落实举措,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出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讨会主会场现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主动作为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学校领导的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突出了工大特色,凸显了工大实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以对工大事业工大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和深厚情怀,为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斗。

党委书记孙长智发表讲话强调,这次研讨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研讨会围绕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突出方向引领、调查研究、问题导向、制度构建、协调配合、深化改革,专题研究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问题、方向问题和战略策略问题,并形成了一批质量很高、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与会同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的目的。

就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学校各项改革顺利实施,孙长智从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正确的办学方向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教师学生评价改革。三是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以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人才工作的领导。四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法治精神推动学校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强化民主决策,完善师生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推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五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培育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树立爱国爱校的精神文化,树立守正创新的攀登精神,树立“好老师”的教育家情怀,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树立百家争鸣的民主精神。六是坚持底线思维,以未雨绸缪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稳定。积极应对学校发展中的难题,努力化解债务风险,主动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抓好传统安全和网络安全风险,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风险。七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确保学校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牢固树立干事快乐的理念,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孙长智强调,要深入研究发展中的战略策略问题,战略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赢得主动,事业才大有希望。策略是在战略下为战略服务的,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寻求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

孙长智强调,全面加强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深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奋发进取,扎实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展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建校70周年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明耀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这次研讨会,既是总结经验、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一次会议,又是鼓劲打气、奋发有为、狠抓落实、推进发展的一次会议。就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二是狠抓工作落实,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法,四是结合研讨认真谋划今年工作、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张明耀强调,今年学校将迎来七十周年校庆,全校上下要继承和发扬七十载工大的优良传统,增强作为工大人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好七十载工大的良好形象。全体教职工要坚定信心、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投入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共同奏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下一步,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各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研讨会精神,结合学校领导的报告和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内部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形成合力,切实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战略思路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胡刃锋)

上一篇:学校领导深入课堂检查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下一篇:喜报:外国语学院荣获“吉林省三八红旗集体”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