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收看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3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温岩)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的通知》要求,5月17日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综合三报告厅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组织收看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视频会议。副校长张明耀率资产管理处、安全处、教务处、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化工化学类实验室(包括教学、科研实验室)负责人一起收看视频会议。

副校长张明耀及相关人员一起收看视频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作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与文化建设中的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报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对标现代化,聚焦“十四五”,重点介绍了上海市教委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重点加强责任体系、监控体系、育人体系、安全现代化体系等四个方面的体系化建设,实现高校实验室的现代化管理情况。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作为此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强调了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检查的依据、条目以及重点检查环节等。

会议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级相关文件提出的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抓紧制度化、标准化和常规化的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要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视频会议结束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青伟通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工作情况。会议要求,各学院要结合此次视频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对标对表,针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整改,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为确保学校教学科研顺利进行,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学生成长成才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单位:资产管理处 审核人:郭志伟)

上一篇:学校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活动
下一篇:创业有你“就”在吉林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集中宣传推介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