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学校举办2022年度学团工作表彰大会暨主题文艺演出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与会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海涛 范婷婷)4月27日,学校在南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22年度学团工作表彰大会暨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青春向未来”主题文艺演出。学校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党委书记孙长智为“五四”青年突击队学生代表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曦予颁奖

校长张明耀为“双十佳”大学生颁奖

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校党委书记孙长智为“五四”青年突击队学生代表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曦予颁奖,校长张明耀为十佳优秀大学生、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颁奖。

会上,孙长智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致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团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更是全校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极具挑战性、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构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取得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决定性重大胜利。学生政工干部队伍讲政治、顾大局、有情怀、勇担当、肯奉献,以校为家、以生为本,辛勤付出、任劳任怨,始终战斗在抗“疫”前线,为全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去的一年,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强化日常思政工作力量,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大思政”新格局。学团工作是学校“大思政”格局下“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团工作离学生最近,涉及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成效。去年,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情况下,学团工作思路清晰、统筹设计、重点突出、多措并举,在各方面均收获了优异成绩,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大潮中,学团工作要紧跟学校发展大势,立足传统、取长补短,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抓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工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不断推动学团工作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开创新局面。

孙长智对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切实把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优化“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并不断优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联动协同格局;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致力于“离学生最近的教育”,形成同向同行、同心同德的育人自觉,力求实现与学生“时间近”“空间近”“心间近”“网间近”的教育实效;三是增强工作实效,切实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时刻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健全科学系统的育人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育人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学习生活环境,主动回应学生关切,切实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青年学子在美好大学生活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他希望,广大工大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发扬五四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锤炼品格行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要力行笃学实干,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好学、勤学、善学、乐学,在“真刀真枪”的实学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作2022年度学团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展望

党委副书记李东玲全面总结了学校2022年度学团工作并对2023年学团工作作了展望。她指出,2022年学团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继承传统、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秉承“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离学生最近的教育”工作理念,围绕思想引领、行为规范、成长服务的工作职能,助力学校打赢了疫情防控战,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扎实推进学团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全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聚焦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准赋能和青年成长发展,全面提升管理育人质量聚焦青年成长发展,大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切实打造高水平学团工作队伍,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团工作要以深化“大学工工作机制”综合改革为牵引,全面提升学团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构建“三全三融通、四化四重心”思政体系为驱动,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跃升;要以建设“一站式”学生综合社区为抓手,全面促进“三全育人”工作实践提质增效;要以打造“四位一体”精准赋能平台为载体,全面推动学团工作队伍高水平建设。

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先进基层团委代表上台领奖

学生工作部部长仲崇利主持表彰大会,并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第二十四届“十佳优秀大学生”“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第八届“工大之星”的决定》。团委副书记邵捷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长春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学校第二十四届“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经济管理学院王梽旭代表受表彰学生发言。

精彩的文艺表演现场

与会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表彰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一同观看了长春工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青春向未来”主题文艺演出。通过“浴火•觉醒年代”“初心•工业报国”“青春•未来已来”三个篇章,以文化艺术形式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表达了工大青年在新时代征程中,在五四运动精神的感召下,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的工大青年将传承五四精神,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审核人:仲崇利、邵捷)

上一篇:“创业奋斗‘就’在吉林”第十三届吉林省理工类人才招聘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篇:学校与镇赉县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