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婉琦)3月15日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校长张明耀,副校长林洁琼、副校长金光勇、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纯杰依次结合分管工作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并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

张明耀围绕“四个面向”与“三个导向”作交流研讨,他强调,要凝练应用技术,注重前沿问题的凝练和应用技术开发中的基础研究问题;要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市场导向,做好体系性技术研究;要做好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抓好创新要素的配置机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培养科学家精神。林洁琼在研讨交流中表示,要正确的把握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扬长避短;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深刻理解基础研究的内涵;要立足自身,结合学校科研学科和人才发展优势特色早谋划早布局,做好加强基础研究攻坚战的战略准备;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落实促进基础科学研究的策略与保障机制;要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强化有组织科研。金光勇围绕学科融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制度体系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他表示,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激发创新活力来打造创新高地;要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发好奇心提升科技水平;要不断创新和优化制度体系,营造创新生态来释放自身动能。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纯杰从学科建设布局、专业培养体系、拔尖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平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孙长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从强化布局、深化改革、形成骨干网络、培育人才、加强国际合作、弘扬科学精神等六个方面对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带动应用研究,推动交叉学科研究,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孙长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加强基础研究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清醒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基础研究是科研链条的起始端,是科技事业大厦的根基,只有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

孙长智指出,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立足学科方向,强化优势特色;要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转变观念,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要立足“四个面向”,做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学校要面向重大应用基础研究任务,加强与重点实验室、重要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沟通,着力构建一批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平台,积极推行科研团队化,要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建设,加强校地、校企、校所、校校合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孙长智强调,要加大基础学科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学科交叉是创新的突破点,要做强优势学科,巩固传统学科,提升新兴学科,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加强完善学科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深度挖掘科教融合优势资源,积极推进高水平学科群和交叉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基础学科布局,对于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遵循基础研究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作用,推动实现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孙长智指出,要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充分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争做重大科技成果的发明者、重要科研成果的创造者、重大科技难题的攻关者、世界科学高峰的攀登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积极引进高层次研究人才,注重培养植根工大沃土、具有工大特色、拥有工大品格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充分激发研究活力,实现重大项目、重要研究成果的新突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科技强国进程中贡献工大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校长张明耀讲授“开学第一课”
下一篇: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考核评议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