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12-1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曲彦 学生记者 张蕴翱)12月15日上午,长春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南湖校区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厅设置分会场。专家组组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永胜及专家组成员、项目管理员、秘书等出席会议。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高等教育处处长曾繁明、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杨立兴、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务秘书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永胜反馈总体评估意见

陈永胜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评估意见。他指出,专家组通过全面审读评估材料,采取听课看课、调阅课程试卷、访谈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专家组认为,长春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校党委班子团结奋进、坚强有力,形成了党委重视、校长主抓、院长落实的本科教育工作机制。全体师生员工主动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呈现出心有大我、爱校荣校、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本科教育教学取得六方面的显著成效: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本科教育教学“责任田”,促进学生人格与能力全面提升。三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坚持需求导向“目标靶”,为东北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四是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把好人才分类培养“指南针”,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五是科学构建科创体系,当好创新创业“服务器”,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了新突破。六是系统谋划综合改革,筑牢事业发展“压舱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陈永胜还就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各位专家分别反馈考察意见

专家组成员内蒙古科技大学原校长任慧平、长春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权、吉林建筑大学校长陈雷、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黑龙江工程学院原副校长叶树江、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周兰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研处处长梁文萍根据各自关注的重点,结合审核指标分别反馈了评估意见,并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中肯意见。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讲话

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会议

校长张明耀作表态发言

校长张明耀代表全校师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评估期间,专家组充分肯定工作成绩、敏锐发现存在问题、睿智提出整改建议、贡献自身宝贵智慧,对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把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意见和建议,从战略和实操两个层面做好评估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他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整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师资队伍方面,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首要位置。在学生发展方面,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教育国际化。在教学资源方面,要持续加强对教育教学的整体保障,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在质量保障方面,要加强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大学质量文化。

交流会主会场

刘学军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专家组采取多样化评估形式,关注多方面、多领域内容,交流反馈意见和建议极具针对性和可行性,学校要逐条研究、梳理消化,制定整改方案,发挥审核评估效益。他强调,学校要深化思想认识,布高质量发展之局。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落实发展战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把学校建成优势特色更加显著的高水平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强质量文化之基。扎实打牢本科教学基础,更加重视教育产出质量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富有长春工业大学特色的质量文化。要强化整改落实,保审核评估之效。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整改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深入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交流会分会场

自11月20日以来,专家组各位成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期间,专家组成员辛苦付出、精心指导,为学校建设发展精准把脉,提供高质量发展建议。全校广大师生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心有大我、爱校如家,积极配合评估专家组工作,充分展现出长春工大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北京科技大学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展入校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