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媒体矩阵

【媒体工大】人民网-吉林:加强继续教育基地建设 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人民网长春2月22日电 (王海跃)22日上午,吉林省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揭牌和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授牌暨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长春工业大学举行。

据悉,2022年,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吉林省人社厅)推荐,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长春工业大学获批为第十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国家人社部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深化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深度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大举措,到目前已经遴选了十一批,全国共有200余家,涵盖了全国各省、直辖市和中央部委。目前,吉林省共有5家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在促进专业人才知识更新补充、知识结构拓展和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吉林省人社厅组织专家考察评估,新增6家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同时,按照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和省政府《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吉林省人民政府令第267号)的要求,向社会公开招募了7家培训机构。据了解,这7家培训机构是目前支撑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如今,吉林正蹄疾步稳加强全省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专业技术人员是吉林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突破技术壁垒的中坚力量。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结合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有助于吉林省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将人才政策从“1.0版”持续升级为“3.0版”。另外,吉林省出台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制度措施,加大人才工作和基地建设力度。各继续教育基地将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国家级、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精神,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基地建设。

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引导社会资金的加入,进一步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学科优势,广泛开展各类研修项目,探索创新培训平台,服务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要紧密对接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拓展教育和服务的渠道,突出吉林特色,为国家、区域发展培养大批“高精尖缺急”的专业技术人才。

据介绍,为消除线下授课的一些制约因素,吉林省人社厅研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紧紧围绕我省新能源、冰雪产业、黑土地保护、中医药、化工和汽车等“一主六双”发展战略要求进行组课,授课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充分满足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学、掌上学”等需求。同时,平台还提供继续教育学时管理服务,拓宽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渠道,扩展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范围,让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更加方便快捷地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吉林省人社厅供图)

原文链接:吉林-加强继续教育基地建设 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上一篇:【媒体工大】搜狐网:吉林省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揭牌
下一篇:【媒体工大】中国吉林网:政协委员报到,吉林进入“两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