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

——我校奠基人、首任校长郭力同志事迹

高瞻远瞩 拓荒建业——是厂长也是校长

郭力是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开创者,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拓荒牛”,为新中国的汽车产业贡献了毕生力量。他缔造了与第一汽车制造厂同根同源的长春工业大学,他的名字一直在长春工业大学的历史上熠熠生辉。

郭力校长生于1916年,原名高崇岳,河北省大城县人。19503月,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成立,曾任晋察冀边区工业部兵工处处长、兵工厂厂长的郭力,被任命为筹备组主任,负责筹建我国的汽车工业。1952419日,36岁的他被任命为长春汽车厂厂长(后来中央正式命名为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从首都到长春,要在荒野一片的北国大地上建起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重工业部给他的重任,更是新中国给他的重任。

  

 郭力校长(右一)陪同毛泽东同志参观一汽

一无人力、二无阵地、三无经验,厂区是一片荒芜,技术是一片荒芜,人才更是一片荒芜。当时,国内只有一些汽车维修和简单的零配件制造,可谓一穷二白。想要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必须首先解决人才的问题。郭力校长来到长春的第一件事,就是筹建了汽车技术训练班,后改名为长春汽车工业学校,他亲自担任校长。这个学校,经过66年的栉风沐雨,现在已经成为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长春工业大学。

当时的第一期学员797人,全部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而来,19526月开始复习文化课,9月初,耶果洛夫等前苏联专家到校指导工作,确定开设汽车制造、切削、锻压和铸造4个专业,按苏联中等技术学校的教学模式办学。根据一汽需要,从学员中择优选送150人去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学习,又选送了近百人去一汽当干部。10月,余下的530名学员正式开学。经选拔,合格学员362人按苏联的教学大纲上中专课程,其余168名文化水平较低的学员继续补习初中文化课。他一手办起了夜校,下班后,办公室经常灯火通明,一大批一汽人迅速成长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专家能人。

郭力校长被誉为“新中国汽车第一人”“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奠基人”。

事业为先 高风亮节——当着厂长找厂长

担任长春汽车厂的第一任厂长后,郭力校长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但他心中并不轻松,他感觉到人生地不熟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他向熟悉的同志说,打算请一位熟悉东北情况的人当厂长,自己当副手。大家说,“中央选你当厂长,也不会是随随便便定的吧?”郭力校长语重心长地说:“汽车厂地处东北,应当有一位熟悉东北情况,资格老一点、位置高一点的同志来当厂长,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地方民众支持我们。汽车厂要3年建成投产,时间有限,基建必须和生产同步进行。工厂由苏联援建,我必须尽快带队到苏联去,审查、熟悉工厂组织设计,请专家到工厂来,派实习生去苏联,现场指挥、组织生产,这是我的长处。”郭力校长这段肺腑之言,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一个以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名位的政治家风度品行,一个谦逊、朴实、坦诚、胸怀宽广的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

  

  

郭力校长(右二)陪同周恩来同志视察新下线的解放牌汽车  

建国初期,干部紧缺,懂技术、会外语的干部更是有限。郭力校长亲自去沈阳、北京,向东北局、党中央汇报,并提出请调厂长的申请,并亲自推荐了两名人选,最后终于如愿以偿。从零起步,已做了三年多准备工作的郭力校长退居二位,担任了第一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郭力校长广纳人才、博大胸襟,甘当铺路人,“当着厂长找厂长”的“郭力让贤”的故事,成了当时的一段佳话。

排除万难 创造奇迹——一汽三年建成投产

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这是众所周知的。如果要问“摇篮中”的“摇篮”,无疑就应该是建设初期派往苏联的由518人组成的实习团了,一汽实习团的团长就是郭力校长。在这些分批派遣的实习人员中,包括了后来担任总书记的江泽民,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而其中成为中央部级领导的也不在少数。可以说,大部分人都成了所在行业、系统的领导干部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业精英。

郭力校长(右一)陪同朱德同志参观一汽

郭力校长在1955年初结束实习回厂后,挂帅主抓生产准备。此后一年半内,一汽生产准备工作形成高潮,出车已经进入实战阶段。按照工艺要求,上万台设备要安装到位,数十万种工具配备上去,再把数万人安排到各个岗位和每道工序上,调整和加工出合格的零件。约两万多个品种,数以万计的各种刀、量、辅、夹具,哪类由国外订货,哪类由国内制做,郭力校长都心中有数。1956714日,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如期顺利下线,宣告了一汽的建成投产。3年建成投产,这在今天也是个奇迹,从而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郭力校长艰苦奋斗、志在一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长春工大人。

科学务实 敢于创新——为中国汽车强国梦想铺路

1959年末,郭力校长又重新走上厂长岗位,严格贯彻工艺流程,对原有苏联技术全部翻新,并进行重新编制,制定了一整套生产调度、定额管理和厂内经济核算制度。

郭力校长主持起草了《汽车托拉斯的组建报告》,打通生产环节之间的衔接。在郭力校长主政的5年间,一汽建立了红旗牌轿车、越野车两个生产基地,由单一品种生产,发展成卡车、军车、轿车、轻型车等多品种的生产。1965年,一汽生产能力突破年产3万辆的设计纲领,达到4万辆水平,为后来年产6万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人称那段时间是一汽管理的黄金期。19651月,郭力被正式任命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经理。

郭力校长(右三)陪同邓小平同志参观一汽

在“文化大革命”中,郭力校长受到冲击。197621923时,郭力校长在北京病逝,享年60岁。即使生命短暂,却是一段大写的人生。郭力校长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巨大贡献,卓越德行,永放光芒,基业长存!

今天,我们纪念郭力校长,就是要学习他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习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意志品质,学习他敢于挑战和务实求实的崇高境界,学习他历经磨难而初衷不改、一不怕苦二不畏险的创业精神。

百年遗产,不能忘却。

201622日,纪念郭力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亲自撰写了题为《深切缅怀我国汽车工业杰出奠基人郭力同志》的纪念文章,并在座谈会上谈到“今天在这里缅怀郭力同志,纪念他的百年诞辰,不仅是因为他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开创者,也不仅是因为他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更重要的是郭力同志是我们心目中的一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楷模,也是我们党的一位很优秀的高级干部。”

2016910日,在郭力校长诞辰100周年之际,学校在北湖校区主楼大厅隆重举行郭力校长铜像揭幕仪式。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中国一汽原党委书记、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李玉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一汽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校党委书记万春明、校长张会轩共同为铜像揭幕。

  

  

矗立在北湖校区主楼中厅的郭力校长铜像成为激励工大人的精神力量 

校长张会轩深切缅怀了郭力校长的丰功伟绩和卓越品德,动情的追溯了郭力校长的曲折坎坷、辉煌峥嵘的人生经历,全面总结了郭力校长对我国汽车工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要求全校师生要沿着郭力校长开启的道路,砥砺前行。

郭力校长的崇高品德、敬业精神、丰富学识和科学态度必将激励着一代代长春工大人,薪火传承,发扬光大。郭力校长的英名永远镌刻在长春工业大学发展的历史丰碑上,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以此为记,只为不能忘却的郭力精神,以勉后世来者。

郭力精神,青山不老,力量永存!

  

上一篇:初心•使命丨身边榜样:敖玉辉
下一篇:宫文彪:《厉害了,我的国》中的工大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