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故事

徐艳波:考研数学满分的奇迹创造者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工大人物风采:好学生——徐艳波 考研数学满分的奇迹创造者

部门: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08 15:45 点击:2771

工大人物风采:好学生——徐艳波 考研数学满分的奇迹创造者

徐艳波:考研数学满分的奇迹创造者

学生记者 王若瑾 吕春阳

最近,一个消息在同学间快速流传着:“咱们学校一个学生考研数学打了满分150分。”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惊呼与羡慕的眼神。几经辗转,在一个下午,我们终于约到了刚刚参加完复试归来的徐艳波。采访约在图书馆落地窗边,当迎面朝我们走来的时候,给人的第一感觉他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大男孩,没有想象中工科学霸的粗糙,但有着工科男一贯的直率。

徐艳波,江苏宿迁人,我校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以数学满分150分、总分424的出色成绩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说数学----坚持

对于数学,徐艳波直言,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数学,因为数学很简单。没错,他用了简单这个词来形容使无数考生于考试中折戟沉沙的数学。徐艳波,“数学很客观,它答案唯一,不像语文的答案多变,总有不同的理解让人摸不到头脑。”

徐艳波在自习室

进入大学后,令同学们头疼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却让徐艳波找到了兴趣点。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符号,在他看来,就是最亲密的伙伴。一有空,他就要和它们“嬉戏”上半天。几年下来,这些亲密的“伙伴”给了他最幸福的答案。

考研数学得满分,全国数下来都没有几个。但是,徐艳波谦虚地说:“就是运气好而已,没有什么太特别的。”我们想让“学霸”给一些“点化”,请教一些数学学习的“秘笈”,而徐艳波只是腼腆但很恳切地说了两个字----坚持。他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法,而“坚持”二字则是普适的,坚持下去不断摸索,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方法。坚持学习、坚持做题、坚持单调无味的考研生活,这是徐艳波的秘笈,但其实是我们共同的法宝。我们搜索“如何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一个重要的答案就是:重复不间断的训练。这和徐艳波的“坚持”如出一辙。一个与数学做游戏,一个以数学为乐趣,一个把自己课余时间用来钻研数学的人,他的数学满分必然会成为我们眼中的“奇迹”和他自己心中的“幸运”。

说考研----坚定

“考研是你上大学就坚定的目标吗?”

“不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确定的目标。”

徐艳波在实验室

大学生活的头两年,徐艳波像大多数刚步入大学的人一样,迷茫并且恣意,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等占据了无数大学生校园生活的游戏,同样也在他的生活里留有一席之地但徐艳波的成绩一直都是出色的,虽然不能每次都拿一等奖学金,但每学期奖学金评比中都会出现他的名字。

大二的某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这样的大学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就想着应该改变一些什么。”在与班导师尹丽老师的一次长谈后,他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更加清晰地认清了自己。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看似遥远的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该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是排在前列的。“那时候的实力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必须有这样一个目标才能鞭策自己努力前进。”于是,他卸载了电脑里的所有游戏,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以一个新的姿态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向不爱运动的他,开始利用有限的时间到南湖公园跑步。“在南湖岸边时,我能够获得的心灵上的平静安宁,也只有这个时候,一切纷扰和压力都荡然无存。”徐艳波说。

徐艳波的考研生活安排得没有那么繁忙,但依然紧凑而规律。每天早上7点到图书馆,直到晚上10点回到寝室,一天不曾耽误过。虽然数学是他的长项,但他从来不懈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这些基础书籍,他翻过了三四遍。

报考华东理工大学对于徐艳波来说是顶着巨大的压力,甚至临近考试前,这种压力愈发大了。“他临到考试那会儿压力太大,整宿整宿的失眠,但还是一直坚持着学习,我们看着都心疼。”班长高东旭说,徐艳波是靠药物缓解坚持到了最后。“只有瞄准全国前列的学校,考研才有价值,否则就是白白荒废3年时间。”徐艳波说,他从来不给自己留退路,“不会接受调剂,更不会选择二战,只有不留后路,才能绝处逢生。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接近考试的时候,也是最痛苦、最容易放弃的时候,还好他坚持了下来,他挺了过来。

说大学----感恩

“他特别聪明,又特别热心,平时学习中出现的难同学们都会问他,徐艳波总能帮助同学很好地解答。高东旭介绍,在考研复习期间,但凡是有同学来询问一些问题,徐艳波都能热心地解答,丝毫不在意耽误了自己的复习时间。“徐艳波是个内敛的孩子,但他更是一个热心帮助他人,严于律己吃苦耐劳的优秀学生,很有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辅导员董广通这样说。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任课老师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这么好的成绩。所以,尽自己努力去帮助别人,我内心是非常快乐的。”徐艳波说,对于大学生活,他最想说的就是感恩。“特别是贺莉老师,在考研准备期间,在数学辅导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有时在网上帮我答疑到晚上12点多。”徐艳波表示。

徐艳波在华东理工大学

近几年来,在每年考研复习期间,基础科学学院贺莉、徐俊艳、纪跃芝、王秀玉四位老师都会义务帮助备考的同学们进行答疑。“这四位老师,家里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家里有病人,有的家里住的特别远,但她们都是风雨无阻,把真心献给了教书育人事业。”基础科学学院院长兰民告诉记者。按照学校安排,为了切实能为广大考研的同学提供帮助,基础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教研室的四位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坚持义务为同学们进行数学考研答疑。除了一周多次的教室现场答疑外,教研室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在网上为同学们轮流答疑。“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数学问题都可以在网上问,有时思想上碰到一些难题,这些老师也都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徐艳波介绍说,现在每个群里都有近千人。正是这些老师的辛苦付出,近年来,学生考研数学合格率逐年提升。“2015年参加数学科目考试的考研同学,数学过线率是54%,2016年达到71%,2017年474人参加数学科目考试,393人通过国家线,过线率达到了82.91%。”“有了这样的成绩,我们这些老师的付出就没有白费,”兰民说。

我表达能力不太好,也不会用什么太华丽的辞藻,真的,就是两个字‘感谢’,虽然老师可能都不记得我了,但是还是很感谢。”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徐艳波再次说了这句话,他一定要把对贺莉老师的感谢表达出来。

“考上研究生只是另一个新起点,对未来,我需要做的还有更多。”徐艳波说,学习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是次要的,成长的心境和眼界才更重要。“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导师和的父母是同龄人,导师能够将手机摆弄得像年轻人一样熟练,而年近60岁的父母却对操作手机十分为难。”这个细节给徐艳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知识和头脑让世界变得更好。”徐艳波表示。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鸣晖)

上一篇:宫文彪:《厉害了,我的国》中的工大底色
下一篇:李纯净:桃李树下“纯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