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我校参与研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07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桂华)近日,由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组委会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发起,我校与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14家院校共同参与研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标准号T/CAS 672—2022)正式由中国标准化协会(CAS)发布。该标准规定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的竞赛原则、组织机构、竞赛设置、组织过程、竞赛管理、作品管理、评价与改进等相关内容,适用于高校数字艺术类各级赛事的组织与管理。

该标准是我国首个艺术类学科竞赛标准,对于规范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赛事组织、赛事运营与赛事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标志着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将从快速发展阶段,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涌现多个数字艺术类竞赛,各项比赛经过多年发展都在不断走向成熟,但总体上看依旧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着诸如竞赛管理和参与主体边界模糊、竞赛组织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为助力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尤其是数字艺术类竞赛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于2021年12月与上述各相关单位组建了工作组着手酝酿研制该领域的标准。

标准发布截图

工作组在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的指导下,对相关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了研究,对国内外30多个数字艺术类相关赛事进行了详尽调研,并根据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要求,按照规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编写标准,同时参照现有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组织召开了专项研讨会,就标准的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总则和竞赛内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编写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初稿。初稿向100多家赛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两轮意见征求,优化后形成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送审稿。2022年1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组织专家评审会,专家们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2023年1月31日,《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标准中,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章程是唯一被引用作为标准附录的资料。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始于2012年,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大赛在全国设立29个省级赛区,吉林赛区大赛2020年起由长春工业大学承办,2021年获批列入吉林省教育厅发布的《吉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名单》。

2023年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已正式开始,吉林赛区将在吉林省教育厅和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以此次标准发布为新的契机,推动吉林赛区大赛向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规格迈进。

(供稿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审核人:常惊宇、葛英颖)

上一篇: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领导来校调研智库建设工作
下一篇:回眸2022: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