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长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0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婉琦10月4日下午,党委书记孙长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孙长智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责任重大。

党委书记孙长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学院党委书记朱兴国、院长马光焱分别从学院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客观分析了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思政课专业教师代表围绕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孙长智一边听取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与教师们交流互动,回应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在听取汇报后,孙长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给予肯定,鼓励大家鼓足干劲,抢抓机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就学院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明确的工作要求。

孙长智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主体作用,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以建设“吉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主抓课堂教学,加强教材研究,大力推广基本原理、方法和立场,确立鲜活生动的统一规范;二是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稳政治方向,筑牢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学生政工干部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教育,将普遍真理与特殊方法相结合,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做到真教、真学、真信,打造一支政治定力强、工作能力高、内在动力足的思政工作队伍;三要加强学生自身思想政治建设,针对学生特点,明晰学生诉求和长处,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工作,打牢学生基础,不断强化“三全育人”工作,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将“三全育人”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教职工职责规范全领域。

调研座谈会现场

孙长智强调,学校党委一直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要充分利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找准差距有的放矢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对新思想、新政策、新方针的敏感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把集体学习转化成主旨鲜明、内容深刻的课题,在教学实效性上下功夫,把枯燥的理论变成生动的教学实践,打造让学生终生受益的思政“金课”。

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鸣晖)



上一篇:三全育人:祝贺!工大教师榜上有名!
下一篇:我校承办四场高层次202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