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与科研实力提升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6月24日下午,在南湖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了一流学科建设与科研实力提升专题报告会,邀请了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高级经理罗凤舞老师作专题报告。学校校长张会轩出席会议,学科办、科研处、图书馆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学科首席负责人、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工大优秀学者与优秀青年学者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办副主任秦喜文主持。

“十四五”是学校“双特色”建设的重要时期,恰逢吉林省启动了“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希望在学科和科研“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用更为路径化和直观数据化的方式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提供更有益的指导帮助,特邀请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高级经理罗凤舞作题为“全面画像,而非简单指标——合理并深度利用SCI/SSCI/ESI定量数据,赋能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的专题报告,就SCI/SSCI/ESI等数据与指标的客观认识、学科和科研表现的对标分析等内容开展交流,并基于事实型数据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现场

   张会轩回顾了学校学科和科研发展的历程,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与同类型工业大学之间的差距和奋斗目标,明确了学科、科研“十四五”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要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急需、行业需求和吉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面实施一流学科培育行动,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凸显优势特色,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大成果培育行动,加强科研布局和协同创新,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推动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努力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十四五”是我校加快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重要的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抓好“十四五”开局,全面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扎根地方、面向国际、志在一流”的发展战略,快速提升我校学科与科研的水平和层次。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 科学研究处 图书馆审核人:姜长泓 张邦成 姜兰)

上一篇:​长春工业大学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技研发交流活动
下一篇:学校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