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媒体工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打造师生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

长春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全体工大人从历史中提取营养,从历史中挖掘价值,从历史中读懂中国,从历史中擘画未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了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走进身边,学校未雨绸缪于去年开始建设红色文化主题教育践习中心。买书籍、访展馆、查网页、阅资料、理思路等筹建准备循序渐进;写文案、做设计、校文字、核图片、改版面等创作工作有条不紊;量尺寸、询价格、搞调研、促安装、验效果等建设工作一气呵成,践习中心建设星夜兼程,于今年年初竣工。

致力于贴近学生的教育,打造家门口的学习阵地。学校本着“五馆融合、一廊统领”的建设理念,利用教学主楼一、二、三层的走廊因地制宜建设五个展馆,约为5500延米。“四史”教育馆生动展示了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100年党史、70多年新中国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和近1年抗疫精神史,进一步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新思想馆集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等15个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和“新思想在工大”共计16个方面内容,全面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们开拓奋进的精神旗帜,是照耀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思想灯塔,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德育馆通过三大篇章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创造的博大精深灿烂文化,孕育的伟大刚毅民族精神,积淀的深厚丰盈传统美德,感知和领悟中华德育蕴含的优秀民族品质、优良民族精神、崇高民族气节、高尚民族情感,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提升道德境界。文明馆按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从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管理建设等6个方面,详细介绍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校史馆以波澜壮阔、砥砺奋进为主线,展示了长春工业大学从1952年开创至今,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校史馆中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工业报国共识,集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薄力量。

守一方净土,绘一世繁华。守望是一种姿态,校园是一方净土。高校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漫步于美丽的校园,上课、下课、自习以及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等都要走过教学楼那条长长的知识走廊。在这里,我们播种希望、眺望未来。学校师生穿行其中,择一处而立,时而仰头观看,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双眉紧蹙微微轻叹,时而双拳紧握激情满怀。传统文化的厚重沉淀、新思想的智慧启迪不断充实着师生的头脑,首任校长郭力“当着厂长找厂长”的故事、老红军战士张文(洪学智将军夫人)口中的“小鬼”故事、老山前线的“寸土不丢”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时刻激励着工大人不断向前,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给中国带来了希望,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新中国成立使我们当家作主站了起来,改革开放使我们经济腾飞富了起来,跨越发展使我们民族复兴强了起来,广大教职工从一个馆走进另一个馆,无时不刻地接受教育和洗礼。学校师生用学习指导实习,用活动引领行动,用思想成就梦想,不断追寻革命原点,不停倾听历史回响,不住缅怀前辈楷模,不休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坚定历史自信,坚持耳濡目染的熏陶,坚持润物无声的影响,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使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行,汇聚起师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焕发出学校高速度建设的无限动力,开启了大学高阶段进军的崭新征程。

(供稿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审核人:王鸣晖)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下一篇:学校组织收看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