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初心•使命丨身边榜样:郭力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致敬词

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开拓中国汽车的康庄大道;

爱国敬业、求实创新,奠定长春工大的发展基石;

卓越德行、家国情怀,留存后世来者的无尽景仰。

郭力精神,光耀工大!薪火相传!

 

感动事迹

六十七年栉风沐雨,六十七载风雨兼程,走过六十七年芳华的长春工业大学傲然屹立、生机勃发。六十七年的岁月长河涤荡了滚滚浪沙,一代又一代的长春工大人用辛勤、踏实、奋斗与智慧建设了一座巍巍学府。

而首任校长郭力,就是我们长春工业大学这座大厦基座上,那块最大最硬的领夯石。没有他,就没有今日的工大,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绵延六十七年的繁华锦绣。今天,在第六届“感动工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现场,我们全体长春工大人向他致敬。

郭力老校长,原名高崇岳,17岁就秘密加入地下党组织,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多次辗转,后进入革命队伍,改名郭力。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成立汽车工业筹备组,任命郭力为主任。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汽车制造厂,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解决人才问题,郭力在重工业部的支持下,筹建汽车工业技术训练班并兼任校长,首期800名学员全部来自解放军,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基层骨干。之后训练班改为长期办学,定名为长春汽车工业学校,就是我校的前身。雏鹰成型,开始展翅高飞。

郭力老校长更令人敬佩的是他的高风亮节、无私无畏。“当着厂长找厂长”的故事流传至今;敢闯敢干,三年建成一汽投产的雄心壮志;两度担任一汽厂长,创造一汽管理的黄金期,为汽车年产六万辆打下坚实基础……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展现着郭力老校长宽广无私、甘于奉献,务实求实、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

他被誉为“新中国汽车第一人”“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奠基人”。他让我们长春工大血脉中厚重的红色基因更加耀眼,为我校的建设发展积淀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上一篇:景俊海莅临学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为师生讲思政课
下一篇:基层动态周报(第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