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学校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婉琦)5月26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高教部部长杨兵出席会议。学校在校领导、“双代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致词

会议的中心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学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遵循“质量是生命、学科是龙头、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动力、党建是保障”的工作理念,把握“四个体现”工作原则,坚持“五个着力”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国内一流地方工业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书记王忠讲话

会议审查批准了《长春工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审议通过了《长春工业大学2015-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长春工业大学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长春工业大学第八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长春工业大学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核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新致开幕词,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代表上级工会组织致辞,校长张会轩作关于制定《长春工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说明。会议分别由学校党委书记王忠、党委副书记孟雷、工会主席任红主持。

校长张会轩作说明

李新指出,这次大会既是我校广大职工和工会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大事。六年来,学校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在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职工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在学校工作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代表要从学校长远发展出发,从学校大局出发,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共同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

赵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在履行基本职责,维护教职工权益,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强调校工会在下一阶段工作当中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担当意识”,要立足新阶段,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切实做好教职工服务方面的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为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副书记孟雷主持会议

张会轩指出,《长春工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是在学校党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研究编制的。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原则,根据党委提出的总体构想、发展目标和基本框架,《规划》从酝酿、调研、起草到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几上几下,历时9个多月,其形成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比较好地集中了学校各级领导、广大教职员工、学生、校友及离退休老干部的集体智慧和良策、良方。

张会轩强调《规划》再次明晰了办学理念,进一步校准了办学定位,包括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办学空间定位、学科结构定位、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凸显“不忘工业报国初心”的办学特色和“三实三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对学校的办学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仍要坚决秉承“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学校精神和“艰苦奋斗、严谨求实”的校风,传承了工大人69年的优良办学传统。我们的定位客观、真实、准确,我们就是要瞄准“国内一流地方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定位,这个定位也是对学校发展历史的传承。同时我们更要注重走好眼前的路,加快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确立了“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和技能型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创新型人才以博士学位学科专业为主、融合部分学术硕士学位学科专业,应用型面向多数学术硕士学位学科专业、专业硕士学位专业和学士学位授权的本科专业,技能型以专科生为主。

党委副书记李新致开幕词

王忠在闭幕式上发表题为“夯实基础、补足短板、培育特色、提升内涵,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讲话,对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明确思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王忠指出,过去五年来,全校干部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系统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五个遵循”工作理念,坚持“四个体现”工作原则,把握“五个着力”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双一流”“双特色”建设,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有力维护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推动学校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十四五”规划从十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全校干部师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工大精神,在防控风险挑战中攻坚克难、在抢抓发展机遇中笃定前行,这些成绩倾注了全体工大人的情感与智慧,渗透了工大人的心血与汗水,彰显了工大人的精神与力量,成就了工大人的价值与梦想。

王忠强调,要科学分析、精准研判,积极应对“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义进程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对教育来说,总的目标就是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吉林省正处在发挥独特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创造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学校正处在坚持内涵发展,强化优势特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选举现场

王忠指出,要突出重点、明晰职责,全神聚焦“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任务,建立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总台账,对每项任务的主责单位、落实举措、完成时限、反馈方式等事项进行明确。规范工作流程,定期制定各项任务、重要指标、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度表,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工作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健全规章制度,持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强化示范引领,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在实施“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具有推广意义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符合学校实际,标准统一、流程规范、措施具体、操作简便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质量和效果。细化保障措施,建立跟踪调度机制,实行专班推进机制,完善效果评估机制,强化监督巡察机制,确保“任务有着落,行动有回音”。

学校领导与新当选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合影

王忠强调,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举措。把推动“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与转变思想观念、塑造求实文化相结合,把推动“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强化问题导向、崇尚实干精神相结合,把推动“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突破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让广大干部教师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校园风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工大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推动工作上,把智慧才干用在造福师生上,在奉献中展现党员干部的境界与作为,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善突破,在成就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个人价值,在推进事业进步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忠最后指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改革创新、勇担使命、奉献进取,统筹“三步走”发展战略,聚焦“十项重点任务”,突出“十大专项行动”,以昂扬姿态,大踏步迈上全面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地方工业大学的奋斗征程!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与新选举产生的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随后,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酝酿产生女职工委员会委员。选举任红为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主席、田洪伟为副主席,高云巍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名表决由任红担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供稿单位:工会、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任红、王鸣晖)

上一篇:我校教师课题组在二氧化碳转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吉林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