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回眸2022: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1-21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壮美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启程,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推进。2022年的长春工业大学,喜迎建校70周年,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扎实推进,朝气蓬勃的长春工大正在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农历癸卯年到来之际,我们认真梳理了2022年十件大事,一起盘点走过的2022,既是对过往的致敬,更是对2023最美的期许!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幕会当天,组织全校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观看结束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时任吉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景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先后为我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印发了工作方案、组建宣讲团,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新征程上,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2.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22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把校庆活动与联系校友、推动合作、服务师生充分结合起来,既隆重热烈,又突出事业发展。学校领导亲自带队,近一年的时间先后到上海、深圳、浙江、徐州、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看望各界校友,成立各地校友会,搭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沟通的良好平台。在走访广大校友的同时,学校十分重视与校友所在单位、企业的合作沟通,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就业、实训实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26日,受疫情影响,广大校友以线上的方式共庆学校建校70周年,虽然未能回到母校,但大家热情不减、情谊更深。在庆祝大会前后,学校还举行校友总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举办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双创成果云展览、科技成果云展厅、美育成果展等系列庆祝活动。各地校友会、校友、合作单位、合作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开展合作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献礼学校70华诞,捐赠现金156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855万元。建校70周年,在学校发展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但这一瞬必将永载工大史册,写下最璀璨夺目的一笔。

  

  


3.召开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形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年初,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为高质量开好此次研讨会,学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深刻分析,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会前,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集中研讨,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会上,学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围绕事关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学校发展报告和专题报告。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分组聚焦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凝聚了发展共识、理清了思路,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保卫战

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多变,学校党委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责任感,带领广大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严格按照上级和属地要求,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安全保卫战。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全面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建设发展,召开党委常委专题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项调度会等各类会议百余次,制定各项工作方案、预案百余项,积极加强正面信息引导,动员千余名教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平稳有序。2022年,部分领导、职工驻校工作时间超过120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校园的安全指数。教职工志愿者与校医院医护人员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学生政工干部时刻冲在一线、解决学生合理诉求,广大教师着力提升线上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不下滑,后勤保供、安全保卫人员全年无休,保障在校师生生活需求、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合作企业、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用心用情,大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超100万元,捐赠防控物资、生活物资价值超215万元。

  


5.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2年1月,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3月,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加上2021年的化学学科,我校已经有三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2个学科成功入选吉林省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计划”立项建设学科名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三个专业以线上的方式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考查,实现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量新的突破。


6.访企拓岗促就业取得新成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积极推进,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一年来,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带头,学校领导深入企业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单位200余家,与吉林省、辽宁省、深圳市、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等多个省市企业进行对接,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和实习岗位2000余个,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7.对外合作与交流实现新提升

12月20日,我校作为牵头高校组建的“吉林省高校碳纤维(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协作体”正式成立,该协作体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0家单位共同参与。11月15日,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率相关部门到吉林大学走访,受到了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的热情接待,双方共叙同城友谊、共商协同育人、共话合作发展。8月21日,孙长智、张明耀到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看望刘忠范院士,推动学校与研究院进一步深化合作。8月5日,学校与伊通满族自治县共同成立全省首家校地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学校还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科研、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新层次、新境界。今年是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40周年,学校举办了专题学术论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王中林院士、陈学思院士等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呈现出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宴。学校还举办了“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 先进材料制备与加工分论坛,第五届机器人、控制与自动化工程国际会议(RCAE 2022)、未来设计与艺术教育国际学术会议、吉林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及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等多项国际、国内,不同级别的多项会议,与日本脑感统体适能协会等单位联合成立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国际联合实验室”。


  


8.科研事业结硕果

2022年科研立项345项,全口径科研经费1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创新驱动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科研成果省内转化12项,落地92项,授权知识产权157件,服务企事业单位125家。服务吉林“一主六双”能力显著提升,为国家重要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9.学生竞赛活动收获满满

2022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我校位列第75名;在2017—2021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我校位列第85名,首次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及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百强。11个学院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化工设计大赛、电子设计竞赛、冰雪创意大赛等20余项各类各级学科竞赛,截至目前已累计参与学生上万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百余项,省级奖项累计五百余项,总计获奖人数八百余人。2022年,学校本科生共有57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其中343项被立为省级项目,81项被立为国家级项目。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10.平台建设取得新成就

11月26日,北湖校区西区博厚图书馆揭幕开馆,正式投入使用。博厚图书馆于2018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32000多平方米,是目前吉林省内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图书馆采用“大流通”的开放办馆格局,馆内设置自习区、藏书区、朗读区、交流休闲区等区域,还开放了28个“个性化研讨间”、2个“创客空间”和1个“美育空间”,极大地满足了师生们的学习和研讨需求。吉林省首家、全国第34个雅思机考考点落户我校,将极大方便省内及周边省份考生。学校获批第十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吉林省唯一一家。我校与中国移动联合申报的《长春工业大学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围国家级“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是吉林省唯一入选高校。

  


上一篇:我校参与研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下一篇:学校领导除夕走访慰问一线值班教职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