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70周年校庆专题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元)七秩弦歌育桃李,踔厉奋发创辉煌。11月24日,学校70周年校庆专题学术论坛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书记孙长智,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明耀,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党委副书记李东玲,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部分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2000余名来自校友、校内外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及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线上会议直播。开幕式由副校长林洁琼主持。

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冰冰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艳红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武汉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董丽杰教授等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

党委书记孙长智致辞

孙长智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和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建设所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及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学术交流”五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模式,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实施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在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场高水平学术盛宴,希望全校师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深度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题报告环节,王中林院士、陈学思院士、刘冰冰教授、陈大岳教授、田艳红教授、董丽杰教授、张俊良教授通过线上平台,分别作了题为“TENG:从科学发现到产业集群全链条”“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超高压技术及其在新型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接触过程与随机增长模型”“集成电路芯片封装制造及柔性电子传感最新研究进展”“柔性智能压电复合材料在航天上的应用”和“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钯催化”的精彩报告,院士、专家学者对我校7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优秀校友送上诚挚祝福,祝愿母校华章永续、再创辉煌。

博士生学术论坛获奖代表领奖

春华秋实七十载,砥砺奋进谱新篇。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华诞,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40周年,为了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和科研能力,拓宽学术视野,专门开设了博士生学术论坛,由5个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术分论坛和大会主论坛组成,共有76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共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36名。报告涉及多领域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同学们的学术报告内容充实,精彩纷呈,充分诠释了“青春学术共享交融”的主题,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学术思想盛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明耀总结讲话

张明耀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专题学术论坛是学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的标志性活动之一。学校特邀7名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作了极其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人生智慧与成功经验,呈现出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宴,让我们深受鼓舞,受益匪浅。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术交流活动日趋活跃,为我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以本次学术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面向”,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扎根地方、面向国际、志在一流”的发展战略,汇聚更多有识之士支持并积极投身到工大事业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处 审核人:姜长泓、吴广峰)


上一篇: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捐款100万元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
下一篇:学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