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做到“四个加强” 坚持“四个聚焦” 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凤利)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学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顶层设计;加强市场开发、聚焦岗位供给;加强工作调度,聚焦各项数据;加强服务关怀、聚焦重点群体,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确保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党委书记孙长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顶层设计,就业工作有高度。面对疫情我校牢牢把握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主体,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定思路、找方向、明要求,稳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29日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上孙长智书记发表讲话并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确保学校就业大局稳定;张明耀校长在会上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和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各学院负责人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做法及经验进行汇报交流。就业部门在3月初就向各地人社局和招聘企业发布《2022届毕业生春季校园线上招聘工作安排》,及时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告知招聘、签约、派遣等工作安排。5月初,各学院相继召开毕业生就业推进会,归纳总结疫情期间开展就业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学校领导重视就业、部署就业,就业部门思考就业、促进就业,院系领导推动就业、落实就业,全体教师关心就业、参与就业的全员抓就业、系统促就业工作格局。现阶段我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逆势增长略高于去年同期,为最终实现学校就业工作预定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校长张明耀亲自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

加强市场开发,聚焦岗位供给,就业工作有广度。就业部门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资委“国聘行动”、共青团“千校万岗”等招聘平台,共享全国招聘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耕在全国20个省份150余个城市建立的线上就业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岗位资源;不断提升就业工作数字化能力,开发集招聘、面试、签约、管理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事务网上“无接触”办理;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做到了线上双选会周周不停办,空中宣讲会天天不断线,先后举办“吉林省理工类人才专场线上招聘会”“2022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和“吉林省重点企业双选会”,与浙江省、长春市、厦门市等省市人社部门合办校地专场线上双选会13场,组织线上专场宣讲会267场,累计提供就业职位信息1万余个,企业招聘岗位超15万岗次,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空间。

学校承办吉林省高校毕业生理工类人才网络专场招聘会

加强工作调度,聚焦各项数据,就业工作有准度。各学院从5月1日开始建立未落实毕业去向毕业生工作台账,选派专人对台账中每一个学生进行“一对一”进行谈话,了解毕业生毕业意向去向及存在的困难,对需要帮扶的毕业生学院指定“帮扶包保人”,一人一策确定帮扶措施跟踪服务,最终实现毕业生未落实毕业去向工作“动态清零”。就业部门每周调度一次各学院未落实毕业去向毕业生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各学院帮扶进度情况;在5月6日就业部门已经启动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数据周通报工作,在每周六前对上周数据及本周数据进行通报,形成校院聚焦各项数据,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局面。

加强服务关怀,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温度。受疫情影响,一些单位招聘面试时间有所推迟。这难免会使个别就业困难毕业生出现纠结、焦虑情绪。为了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联合建立了完善的就业帮扶机制,对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原则建立帮扶台账,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辅导员的作用,既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好“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工作,把学校和老师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就业困难毕业生;对处于封闭隔离状态的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微咨询服务和就业指导,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接听咨询电话等方式提供就业咨询与答疑服务800余人次,帮助他们迈好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目前,就业部门及各学院正积极组织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的相关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响应教育部号召将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活动实施时间为5月初至8月中旬,主要是持续举行系列招聘、访企拓岗、企业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五大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潜创新拓展岗位资源,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积极就业,加速我校就业工作进程,全力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审核人:仲崇利)

上一篇:学校在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下一篇:5.12护士节特别报道:白衣执甲 逆风奔跑 他们为工大守护了这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