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1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婉琦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师生,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会,通过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视频的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会议并讲话。

孙长智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孙长智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履行管理学校事务的各项职责,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落实好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要求。

二要对标省重点马院,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既表示重视,又传授方法。为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正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和研究,深入实践,了解伟大时代和伟大精神,同时要加强与宣传部、学工部紧密联系与互动,做到了解身边事、通过理性的概括升华,讲好工大抗疫故事,以身边的故事教育和引导学生。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将真实的世界告诉学生,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时代性、引领性。

三要立足时代之题,加快人文社科类专业建设。全校人文社科专业教师要带着时代之问、立足时代之题加强自身建设、专业建设,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育人育才为中心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亮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我校文科建设起步较晚,还处在成长阶段,但是也要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打好基础,不断创新,形成特色,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四要坚持“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程。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要按照这一标准,在教师业务培训、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制定规划、加大力度、抓好落实,使更多的教师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各部门、各学院要注重在重大事件中考察教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大教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学业辅导和心理沟通工作,做到有爱心、有温度、有深度、有质量、有担当,切实将战疫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作为引领学生的精神力量。疫情过后,要认真总结,对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

孙长智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实,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回答好、解决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办学治校自觉追求,倾力为青年学生加满油,让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亚坤)

上一篇:“疫”路前行 他用实际行动抒写了平凡之美 ——抗疫先锋刘元海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