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桂华)4月24日上午,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暨2022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吉林赛区工作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大赛由吉林赛区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全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副秘书长刘金仁出席会议。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副院长曹鸣出席会议并做课程改革和建设相关讲座。吉林省美术设计类教指委专家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20多家省内参赛院校的领导、教师和学生均参加了此次会议。校长张明耀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副书记李东玲、纪委书纪吴成章、副校长金光勇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葛英颖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嘉宾云端合影

张明耀代表学校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大赛组委会对长春工业大学的信任、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张明耀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概况,肯定了设计学科教学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称赞了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育人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他指出,非命题赛道给予学生以充分的创作自由,有助于对学生美育教育和审美想象力的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设计类专业教师队伍,是当下交叉学科背景下设计学科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达成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以赛促建目标,提高教师教学研究热情,激发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动力,形成一股优质课程建设的潮流,继而带动课堂革命,使设计学科教学从量变到质变,达到质的飞跃与提升,完成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目标。

校长张明耀致辞

秘书长郭清胜对未来设计师两项大赛作宣传介绍,重点强调了两项大赛的赛事特色和实施办法,指出2022年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有四大赛道和四大亮点,尤其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赛道的推出,提高了大赛的国际化视野。

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作大赛介绍

吉林赛区组委会秘书处刘桂华作吉林赛区工作汇报,并对两项大赛的省赛评审、证书管理和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做详细介绍。

吉林赛区组委会秘书处刘桂华作吉林赛区工作汇报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魏洁院长以“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宏观视角,围绕设计学院教学团队四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从“设计教育、传承与创新、设计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设计学院为实现“培养适应未来的一流设计师与设计研究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设计理论体系建设和服务社会创作实践、智能产品设计未来三个方面所做的改革和取得的成果。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讲座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曹鸣副院长针对设计教学的课程体系提出了重要观点和深度见解,并以江南大学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改革探索为例,提出教师应该从宏观的课程体系视角看待专业课程建设,课程内容建设应该明确在课程体系中的定位与前后知识点的衔接,每一门课程都不应该是独立的,课程目标必须以培养计划与教学体系为指导,评价一门课程的好坏,要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去看是否发挥了阶段性的成效。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专业转型中的课程“思变”》讲座

本次吉林赛区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和2022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吉林赛区大赛全面启动。

(供稿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审核人:常惊宇、葛英颖)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经济管理学院启动校友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