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工作组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2-03-27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宝贵 寇建新)3月26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视频形式召开专项工作组调度会。会议主要目的是让各专项工作进一步掌握、解读各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研判各自工作中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更加有效方案,确保学校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能够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有计可施。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主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其办公室成员,疫情防控工作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就上级最新政策解读、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分别作以汇报。

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话

副校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世强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工作组要继续统筹,抓好分工落实,落实好责任链条,进行网格化管理。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既要做好“指挥员”,也要做好“联络员”和“战斗员”,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防控工作无遗漏。二是要仔细研读上级政策文件,制定可行措施。随着形势不断变化、管控升级,各专项工作组要结合最新的文件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预案。三是要对标对本查找不足。结合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动态中其他高校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对照查找自身不足,弥补漏洞。四是要靠前指挥,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采取切实管用的办法,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五是要协调配合,共同战“疫”。各组之间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校长张明耀讲话

校长张明耀发表讲话指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精神懈怠、麻痹大意和抱有侥幸心理。学校制定了《长春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3.0)》和《长春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3.0)》两个文件,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结合实际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运行和疫情防控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全面增强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后勤系统要创新工作方法,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协调各餐饮公司想方设法提高学生一日三餐的质量,确保学生在宿舍封闭期间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及时。要切实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提前谋划,一方面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及时清运。要坚持每日多次全面消杀,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重点区域要根据情况增加消杀的频次。做好校外隔离学生和临时发热学生的转运,确保科学高效、安全及时。

南湖校区会场

张明耀强调,要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管理服务。利用这一特殊时期提升育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每一位辅导员、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导师都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通过各种工作平台和管理载体,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专业教育、文化教育和心理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要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身体健康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切实保障学生学习安心、生活舒心。遴选一批综合素质好的同学作为思想动态联络员,充分发挥作用,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在特殊时期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加强舆情监控和舆论管控。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根本上解决负面舆情的产生根源。同时做好引导,畅通渠道,耐心细致的解决问题,时时监控网上舆情,强化应急处置。要强化统筹兼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方案的谋划、日常工作的推进。

北湖校区会场

党委书记孙长智发表讲话指出,要坚决落实责任。每一个工作组负责的都是一条线,主管领导要负主管责任,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压实责任,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要集中精力推进更加严格的管理。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把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防控工作当中,要及时调整各项工作方案,工作措施和工作流程,真正把省市文件与我校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贯彻下去。各个专项工作组组内要加强统筹,组间相互协调配合,统一作战。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要主动想事,把工作责任担起来,加强本组工作的点、线、面管理。面上的问题要用统一的政策解决,线上的问题要用具体措施解决,点上的问题要及时指挥处置。要以严格严格再严格的态度来堵塞各种漏洞和风险。要以挑刺挑毛病的态度来审视工作,主动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点,更超前一点,不断堵塞各种漏洞,弥补工作短板,防范各类风险,把工作做实做到位。

孙长智强调,要坚决落实好重点工作。校园管控要不断的再提级,加强物防、技防和人防,切实做好校园管控,切实做到一个不出、一个不进。要加强餐饮保障工作。后勤部门要不断加强管理,提出有效招法和措施,满足学生基本要求。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要梳理排查重点人群。把重点人群关照到位,关注到位。要做好隔离期满返校学生的安置和健康检测监测。校医院、学生部门以及各学院要做好迎接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特别是对不同类型的人员要一人一策,满足隔离要求和标准。要做好校园和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做到技术要求要清楚、上级要求要清楚、管理内容要清楚、流程规范要清楚,工作记录要清楚。做好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工作。舆情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提升发现问题的敏感度,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把所有舆情问题都处置在萌芽状态当中。注意加强宣传和引导,要多做正面宣传、正面引导。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提前谋划。线上教学、研究生复试、毕业答辩、毕业证发放、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要提前谋划、尽早研判、作出预案、未雨绸缪。

(供稿单位: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人:胡刃锋)

上一篇:学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篇:战疫进行时: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导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