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精准搭建“供需桥” 用心畅通“就业路”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培鑫)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102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我校承办的吉林省高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洽谈活动月—理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在我校南湖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招聘会同时也是第十六届东北地方高校就业协作体联合人才交流会。

与会领导通过云数据平台了解招聘会情况

吉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宁宝忠,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唐洪丰,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小天及学校领导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招聘会现场,看望招聘单位代表,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和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及建议。各位参会领导还与场内毕业生亲切交谈,询问同学们求职意向和签约状况,鼓励大家要树立正确就业观,服务国家战略和吉林省经济发展。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招聘会。

与会领导与企业招聘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本场招聘会线下共有199家企业参会,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52家、国有企业19家、上市公司36家、行业头部企业49家,提供就业岗位21000余个,涵盖我校所有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吸引了1500余名毕业生现场扫码参会,供需比超过10:1

用人单位向毕业生介绍企业招聘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洽谈会,会前组织召开工作协调部署会议,精细化落实各项工作。大会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凸显出三大亮点。

一是严把企业“入口关”,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学校坚持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原则,严格按照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相关规范标准,采取举办两场线下专场招聘会(第二场将于11月中上旬举办)和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形式,将线下参会企业数量控制在200家以内,通过提前做好场地消杀,对所有入校招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吉祥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对一核查,全程佩戴口罩,提供消毒洗手液,学生分时错峰入场,科学设定场内学生的人流密度、滞留时间和排队间距等举措确保本次招聘会的各个环节安全有序。

二是搭建就业云市场,把云就业服务做的更快更优。对于无法到场参会的企业和毕业生,学校开通了两个线上招聘通道:第一个是依托东北地方高校就业协作体,举办了三校联合空中宣讲会,本次空中宣讲会是跨省际高校之间就业的合作,我校与黑龙江大学和辽宁大学已成功合作了16年,通过线上招聘真正实现了三校招聘岗位的资源共享,参会单位包括辉山乳业、神州数码、中石化、招商银行等300余家知名上市公司,提供岗位28000余个。第二个是对我校就业云平台线上就业服务功能进行了优化,为每一家审核通过企业打造了独立、可控的招聘后台,生成了企业专属二维码和个性化招聘渠道,即使企业未到现场参会,广大毕业生仍可通过扫码精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求职咨询、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及线上签约等全流程就业服务,操作简便快捷。后台数据显示,招聘会当天我校有1235人在线上平台提交电子简历,226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三是下好宣传“先手棋”,把留省就创业做的更细更实。在招聘会前夕,学校在场外醒目位置制作了省内参会企业二维码墙和人才政策展板,悬挂了留省就业宣传标语,在场内设立了省内参会企业招聘专区、长春新区招聘团专区和人才政策咨询专区。在线下展位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坚持“吉”字头优先,保证省内企业顺利参会,招聘会现场英利汽车、东北工业集团、通化钢铁等省内优质企业到会66家,线下和线上省内企业占总参会企业一半以上。在第二场招聘活动中,学校将举办“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省内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邀请省内各市州人社部门和企业参会,坚定不移促进人才强省战略,全力营造人才留省的浓厚氛围。

同学们有序入场

在招聘会现场,同学们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主动向招聘人员了解相关就业信息,各招聘单位通过海报展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公司概况、发展前景、人才需求以及福利待遇,并对我校毕业生在招聘活动中所展现的优秀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积极主动的就业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所提供的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表示感谢。用人单位在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笔试面试,毕业生积极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或签约。招聘会后,各学院热情邀请相关企业到学院进行参观考察和对接洽谈,就行业人才需求、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招聘会现场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学校强化担当作为、加力政策供给、提升服务保障,有序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9月中上旬就恢复了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已经举办7场人社专场招聘会和405场校园专场宣讲会,为毕业生求职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空间。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扎实推进“12345”就业工作体系,努力促进我校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此次大会得到相关省市政府人社部门、兄弟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大力支持,我校各部门、各院系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就业服务团队的高度关注和辛勤付出,确保了大会安全、顺利、圆满举行。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长春日报、城市晚报等多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审核人:杨峰)

上一篇:学校举办校友代表返校活动
下一篇:学校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