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延安)为进一步增强大一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巩固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16日晚,学校安全工作处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同时在南湖校区、北湖东西校区设立19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对2021级5000余名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长春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四级警长高如月作反诈防诈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安全处副处长卢彦伟主持报告会并为学生作校园安全讲座。

安全教育报告会现场

高如月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题讲座。她从人们对电信诈骗的4个“意识误区”、“电信诈骗的四种类型”、“为什么会被骗”、“如何防骗”等四个方面,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大学校园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为学生讲解了各种诈骗手段,剖析了受害人被电话、短信、网络诈骗时的心理状态,使新生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提高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卢彦伟从国家安全、人身与财产安全、校园防火安全三方面,结合近几年大学校园案例,全面系统地为全体新同学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在保守国家秘密、反间防谍、抵制非法宗教邪教、反恐防爆等方面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要强化法治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具备防盗抢、防校园暴力、远离赌博、抵制吸毒的能力;要重视消防安全,掌握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会扑灭初期火灾及火场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技能。

入学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同学们能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圆满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至关重要。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为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减少学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安全工作处 审核人:娄杰)

上一篇:长春新区来校检查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吉林省赛区)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