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综合新闻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吉林省赛区)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自强)9月17日上午,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举行。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清华大学承办。本届大赛采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北京集中组织和展示总决赛+各省分布式参与总决赛”的模式,大赛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对决赛赛况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吉林省赛区比赛现场设在我校。

与会领导、裁判、参赛师生合影

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郭东明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东北区工程训练研究会理事长(裁判长)李晓舟教授、国赛监督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韩秀琴教授在我校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开幕式。副校长李占国及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在线方式参加开幕式。

吉林省赛区自9月16日至18日在我校南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本届大赛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三大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11个赛项,并设立了竞赛社区赛项,全面展示全国高校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成果,展示学生现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际能力。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吉林省共有10所高校的19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势能驱动车比赛现场

热能驱动车比赛现场

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比赛现场

桥梁结构设计比赛现场

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比赛现场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比赛现场

智能配送无人机比赛现场

工程场景数字化比赛现场

社区赛加工区比赛现场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教司负责的三项面向大学生的竞赛之一,从首届竞赛到本届竞赛每两年一届,已经举办了七届大赛。近年来,竞赛组委会坚持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工作“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的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和创新竞赛项目,严格执行竞赛组织规程,客观公正评定竞赛成绩,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赛事规模逐年扩大,学生参与热情不断高涨。通过本项赛事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熟练、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大学生,以及一大批具有丰富想象力、创造力的优秀竞赛作品,为促进高校工程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工程实践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供稿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审核人:张恩忠)

上一篇: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篇: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