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25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宝贵)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深化综合改革,谋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办法和举措,凝聚改革发展合力,服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于2月23日至24日,举办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交流研讨、总结汇报三个阶段进行。

党委书记孙长智首先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等方面,用“五个深刻把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党委书记孙长智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并发表讲话

校长张明耀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认识实施改革的时代大势、科学把握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全面完善改革发展长效机制三个方面,作学校改革发展报告。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形势背景、发展基础、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围绕七个方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建立系统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推进步骤。

校长张明耀作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报告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党委组织部等7个职能部门作深化改革专题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4个学院结合学院改革实践作经验交流。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各研讨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孙长智书记的宣讲报告和张明耀校长的改革发展报告,结合学校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各专题报告和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各研讨组主持人在第三阶段的总结汇报环节,汇报了各研讨组交流研讨情况,对学校综合改革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纷纷表达了“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态度。

第一研讨组交流讨论

第二研讨组交流讨论

第三研讨组交流讨论

第四研讨组交流讨论

第五研讨组交流讨论

党委书记孙长智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为题发表讲话。

孙长智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开局之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此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谋划举措、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的目的,坚定了广大干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改革信念。

孙长智围绕这次研讨会主题,站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局的高度,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学校“为什么召开这次研讨会?”“为什么要深化综合改革?”“综合改革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改革?”四个关键问题,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答疑解惑、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改革方向和改革措施。

孙长智强调,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本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先进的制度保障学校可持续发展;核心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总体任务是破解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全校教职员工要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转变思维方式,突破思想藩篱;正确看待改革所带来的利益关系的挑战;各级干部要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稳慎推进改革进程。

孙长智强调,全校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久久为功,走出一条具有长春工大特色的改革发展新路,让改革成果更多转化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让全体师生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以改革的新实践不断推动学校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张明耀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精神和孙长智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改革发展报告、各专题报告和各自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把学校党委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工作办法和具体举措。各位校领导要抓好分管领域改革推进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要同步对照《综合改革方案》,认真思考谋划改革思路,科学精准确定改革措施,积极推进各自领域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尽快完成主体制度体系的建设并推动实施。

专题研讨会现场

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其他科级及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系级机构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等线上参加第一环节和第三环节会议。

(供稿单位:党政工作办公室 审核人:胡刃锋)

上一篇:顾秀莲对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下一篇: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落户我校